简介

      科技成果评价是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,也是政府职能转移的一项具体安排,目的是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成果分类评价,建立符合市场规律和自我发展的科技成果评价服务体系,为奖励申报、职称评审、项目验收、技术推广、成果转化等提供支撑。
      中国水利学会是经水利部批准的水利科技成果评价试点单位。2017年4月,学会印发《中国水利学会科技成果评价办法》,正式启动科技成果评价工作。
      成果评价试点工作启动之初,学会就确定了“评价+咨询”的成果评价工作定位,在对被评价科技成果进行审查与辨别,对其科学性、创新性、先进性和应用前景等进行评价的同时,充分发挥小同行专家的咨询作用,推动涉水科技成果的总结、凝练和提升。
      学会始终坚持“实事求是、科学民主、客观公正、注重质量、讲求实效”的原则,遵循“服务水利中心工作、服务科技创新发展”的理念,不断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,严格规范管理,着力打造“高标准、高水平、高质量、高效率”的水利科技成果评价品牌。
      目前,学会开展的科技成果包括基础研究类、应用推广类、技术发明类、软科学类、科学普及类和水利工法类六种类型,被评价成果领域涵盖水文、水资源、水生态、防洪减灾、农田水利、水土保持、水力发电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、水利机械与装备、水利信息化、工程移民等多个领域。
      为更好地服务水利科技创新,助力水利科技成果转移转化,学会还启动开展了水利科技成果“规划+咨询+评价”一体化服务:充分考虑科研渐进性和成果阶段性特点,把科技成果评价作用前移,在项目组织、实施,成果总结、凝练等阶段提前入手,组织权威专家开展策划、设计、指导、评价,从需求角度出发对其科技成果进行“把脉问诊”,帮助单位会员和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产出高质量成果,助推科技成果的总结、凝练和提升,更好地发挥学会在科技成果产出、评价、推广中的智库作用,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紧密结合,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