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会简介

中国水利学会(Chinese Hydraulic Engineering Society,缩写CHES)是由水利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团体自愿组成,并在民政部依法登记成立的全国性、学术性、非营利性社会团体,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企事业单位、高等院校、涉水组织和水利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,学会挂靠水利部,秘书处按水利部直属事业单位管理,接受中国科协和水利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。2023年8月24日,学会召开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,周学文当选理事长。

中国水利学会原名中国水利工程学会,是以我国近代水利科学先驱李仪祉、李书田等为代表的一批学者,于1931年4月在南京倡议成立,出版会刊《水利》,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水利学术团体。1957年4月中国水利学会重建大会在北京召开,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、朱德、邓小平等出席会议,会议推选张含英为学会理事长,学会名字去掉了“工程”二字。经过80多年的发展,中国水利学会已发展成为拥有8万余名个人会员、54个分支机构、360余个单位会员,36个省级和计划单列市水利学会的大型科技社团,成为发展我国水利科技事业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。

中国水利学会始终秉承立会宗旨,坚持围绕水利中心工作、服务大局,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,充分发挥跨行业、跨部门、联系广泛以及知识密集、人才荟萃的优势,不断开拓进取,在学术交流、科学普及、科技奖励、技术咨询、成果评价、咨询培训、人才举荐、技术职称、学科认证、展览展示等方面开展工作。多次荣获中国科协“全国先进学会”,民政部“全国先进民间组织”等称号,2015年荣获中国科协提能项目二类“优秀社团”。

学会每年组织召开学术年会和专题会议,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和地方水利学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,作为国际民间水利科技交流的主渠道,与多个国家相关学术团体建立了“友好学会”关系,通过双边或多边合作机制,开展形式多样的对外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。

学会主办了《水利学报》、《岩土工程学报》、《泥沙研究》、《水科学进展》、《灌溉排水学报》、《中国防汛抗旱》六种学术期刊,每年召开水利类科技期刊研讨会。

学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水利科普活动。在世界水日、中国水周、科技周、全国科普日,积极开展科普进校园、进社区等活动,创新“小水滴、大课堂”举办形式,建设“节水社区”,传播爱水、节水知识;与水利水电出版社联合制作《小水滴漫游记》动画光盘,组织有关专委会、单位会员组编《来自宇宙的水精灵》、《水知识读本》、《中国居民饮水指南》等科普图书。

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是水利行业最高科技奖。2002年经中国水利学会申请设立,自2003年开始,每年评审一次。2017年,水利部国科司确定水利学会为水利科技成果评价试点单位。

2003年起,学会开始承担水利部标准化日常事务,主要承担水利技术标准体系建设、行业标准化制度建设、规划计划、项目组织和在编标准的过程管理等工作。2015年,学会被中国科协列为“团体标准试点单位”,开展水利团体标准研制工作。

近年来,学会通过两院院士推选、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推荐、青年托举系列活动搭建人才成长平台,有目的有计划的培养学科带头人。学会还承担着水利部职称考试,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委托的水利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。

2006年,水利学会发起设立中国水博览会,每年举办一次,同期举办水务高峰论坛。每年有来自世界各地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、几百家企业、上千项成果参展。

随着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,中国水利学会服务水利科技工作者、服务水利创新驱动发展、服务全民水科学素养、服务水行政主管部门科学决策的能力不断加强,为推动我国水利事业繁荣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。